小萌希奥CuteSeal
来自加拿大的天然呵护

母乳喂养的宝宝容易拉肚子、吐奶,是母乳有问题还是你喂错了?

呛奶、吐奶、拉肚子,很多母乳喂养的宝宝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一到这时候有的家长就慌了:是不是宝宝乳糖不耐受、牛奶蛋白过敏呀,赶紧把母乳停了换羊奶粉吧。往往这样“草率”的决定,就轻易剥夺了宝宝喝母乳的权利。

但其实,宝宝拉肚子、吐奶并不一定就是牛奶蛋白过敏,前几天 孩子王大都汇店的育儿顾问 赵萍 就遇到了这样一位妈妈。

宝宝肠胃不适、腹泻、吐奶,要放弃母乳换奶粉吗?

这位妈妈在怀孕的时候宝宝在肚子里吸入了羊水,一出生就需要灌肠,一直在新生儿科看护。

出院回家后宝宝才开始喝母乳,没想到喝母乳后宝宝肠胃就开始不正常了,总是拉稀,还吐奶。

每天一到喂奶全家就手忙脚乱,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宝宝爸爸听过育儿课,觉得宝宝可能是牛奶蛋白过敏,就把宝宝母乳停了换成了羊奶粉。

结果情况并没有好转。后来宝宝妈妈在孩子王app上找到了我。

通过和宝宝爸爸妈妈的沟通,发现她们以为的宝宝腹泻,其实只是母乳喂养的宝宝大多会出现的大便比较稀,宝宝吐奶则是因为家长喂的太急、喂养姿势也不对导致的。

而宝宝肠胃不适,则是家长担心宝宝经常吐奶吃不饱,过度喂养造成的。

在我和她们讲解了一些喂养知识并手把手叫她们以后,宝宝的情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也继续喝回了母乳。

母乳喂养的宝宝,大便稀不一定就是腹泻

由于母乳中含有可溶性维生素——低聚糖,再加上母乳喂养婴儿肠道中以双歧杆菌占优势,母乳成分非常容易被消化吸收,所以母乳喂养儿的大便多偏稀,而且次数也多。

这种现象不属于腹泻,是正常现象。妈妈在日常饮食上要注意清淡,少吃油腻生冷以及海鲜类高蛋白食物。

母乳宝宝如果腹泻超过一周都没有好转,或者一吃母乳就拉,可以暂时换成低乳糖配方奶,等腹泻缓解后再逐渐换回母乳,妈妈们不要一看到宝宝腹泻就停母乳。

宝宝吐奶,有这样几个原因

宝宝吐奶通常是这三个方面的原因:

疾病原因

比如全身体或胃肠道疾病时的一个症状。

生理因素

新生儿的胃呈水平位,容量小,连接食管处的贲门较宽,关闭作用差,连接小肠处的幽门较紧,而新生儿吃奶时又常常吸入空气,奶液容易倒流入口腔,引起吐奶。

喂养不正确

譬如母乳妈妈的奶量大流速快或者奶瓶奶嘴的孔径过大,出奶太快;每次喂宝宝喝的奶太多;喂奶姿势不正确,让宝宝躺着喝奶等等。

通常大多数宝宝的吐奶都是后两种原因导致的。新手爸妈们千万别被宝宝喷射状吐奶给吓慌了,注意观察宝宝吐奶后,是否发热,大便情况如何,精神有无改变。

如果只是吐奶,其它都正常,则无需太过担心。

这样做能帮助宝宝缓解吐奶

更换喂养姿势

在给宝宝喂奶的时候,不要让宝宝躺着吸奶,让宝宝的头部比身体高一些,喂完后不要马上让宝宝仰卧,而是侧卧一会儿,再改为仰卧。

抱宝宝拍嗝

给宝宝喂完奶后,把宝宝竖着抱起来,让他趴在自己的胸前,轻拍宝宝后背,从脊椎中部往上拍,帮助把吃奶同时吃进去的气体排出来,以免吐奶。

注意喂奶量和速度

满月宝宝胃容量也就和鸡蛋差不多大。如果宝宝频繁吐奶,建议家长一次不要给宝宝吃太多奶,给宝宝喂奶的时候可以少量多次。

母乳喂养的妈妈,奶水特别充足,宝宝吸奶时容易呛到引起吐奶,妈妈们要学会掐奶,用手指掐住乳晕周围,减慢乳汁的流速。

用奶瓶的宝宝,奶嘴要按照宝宝的月龄来选择,太小容易吸入空气,太大容易被呛,两者都有可能引发吐奶。

宝宝吐奶不要慌,随着他慢慢长大和家长护理得当,就会慢慢改善的。

宝宝应该喝多少奶?

一般四个月以内的宝宝,建议按需喂养。而四个月以后的宝宝,喝奶的习惯开始慢慢规律起来,可以慢慢向定时喂养过渡。不同月龄宝宝对应奶量如下:

(以上奶量只是个参考值,各家机构数值略有不同。家长们可自行对照表格评估自家娃的奶量是否过多/过少。)

赞(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小萌希奥 » 母乳喂养的宝宝容易拉肚子、吐奶,是母乳有问题还是你喂错了?
分享到: 更多 (0)
小萌希奥全国总经销咨询微信:18611552736 接受育儿咨询<公益>

我有话说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