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萌希奥CuteSeal
来自加拿大的天然呵护

做了彩超排畸检查生出的孩子一定不是畸形?

中国发育畸形的新生儿总量高达70~110万,占中国出生总人口的4%~6%。看看这组数值,或许许多人会禁不住反问,为什么做过b超排畸检查,可诊断率无法达到100%,生出来的宝宝依然存在畸形呢?或许是许多人误会“彩超检查”了。

做了彩超排畸检查生出的孩子一定不是畸形

误区一:产前彩超是万能的
如今很多人都把产前排畸b超(也叫系统产前彩超检查)看得十分关键,因为觉得它有“火眼金睛”可一眼断定胚胎是否健康,但其实孕妇有个错误的认知,觉得产前彩超是万能的。
因此家属有这样1个理念:畸形胎儿在产前应当确诊出来,看不出来的就是漏诊,应属医疗事故。殊不知超声检查做为产科关键的筛检手段,畸型检出率为24%~79%(畸形部位差异检出率也不同),并无法达到100%。
且事实上很多畸形要出生之后才能诊断出来,甚至出生之后都发现不了,这也就很容易引起医疗纠纷。

尧爱妈妈点评:胎儿筛查的检查祥细度与彩超设备的分辨率、胎儿的体位、孕周、羊水及其孕妇腹壁脂肪薄厚都有很大的关系。假如为了追求准确度,势必会造成让三方势力都受伤:
1、孕妇:若医师为了看得清晰要求孕妇多次走动、反复检查,显然是加深了孕妇的心理负担,加上身心疲惫,很影响母儿的健康。
2、医生:孕妇以及社会的“苛刻”要求,严重增加医生责任及心理负担,造成很多彩超医师不敢从事产前超声检查,认为这是高危职业。
3、医院:因为产前检查的高风险导致纠纷不断,造成医院不愿意过多投入金钱和人才。因此设施做不到好的升级,医师水平不行更会导致畸形检查率降低。

做了彩超排畸检查生出的孩子一定不是畸形

误区二:一次检查沒事就能够保证无虞
许多宝妈在孕期做检查时,医师都称宝宝情况良好,但是生出来却发现胎儿异常。殊不知胚胎发育是个动态过程,也是胎儿功能逐步完善的过程,因此当下的检查結果并无法代表是最终结果。比如有的孕妇在孕中期检查胎儿情况良好,后期要为省钱就没有持续检查,等孩子出生后才发现当初的检查结果有问题,于是又在质疑医疗水平,但其实这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

尧爱妈妈点评:在一个正常的怀孕周期内,通常需 4~5 次b超检查,每次都有不一样的侧重点。
1、首次:孕6~8周,排查宫外孕及异位妊娠,确定胚芽及胎心心搏的存在。
为何做了彩超检查,生出的孩子仍是畸形?医生:你可能有几个误解
图文无关
2、第2次:孕11~14 周,进行NT 检查,平估染色体异常,还可检查出无脑儿、严重的露脑畸形、严重的脑膨出及严重的脐膨出及腹裂等。
3、第3次:孕24周~28周,孕中期大排畸,此次检查最为详细,主要检查胎儿生长大小是否符合孕周;头部、四肢、内脏等是否畸形;胎盘、羊水、脐带是否正常等。
4、第4、5次:孕32周~38周,晚孕晚期排除胎儿发育异常,了解胎儿的位置、胎盘位置及成熟度、羊水的多少等。判断胎儿有无脐带缠绕、绕颈几周及绕颈松紧等情况,而且还能了解脐带的血流情况,评估胎儿宫内的安危。

做了彩超排畸检查生出的孩子一定不是畸形

误区三:二维彩超太垃级,三维、四维才是王道
许多孕妇到医院点名道姓须要用三维或四维彩超来检查,因此在大家的意识里感觉三维或四维彩超是升级版,而二维彩超太落后。

尧爱妈妈点评:三维、四维超声检查是二维超声基础的立体成像,如果没有分辨率好的二维彩超,三维、四维超声无从谈起。三维、四维超声可以作为二维超声的补充,如三维成像应用在胎儿颜面部、胎儿骨骼及胎儿小脑等方面,但不能替代二维。

延伸阅读:胎儿常见畸形产前超声检查的检出率:
(1)无脑儿检出率为 87%以上。
(2)严重脑膨出检出率为 77%以上。
(3)开放性脊柱裂检出率为 61%~95%。
(4)严重胸腹壁缺损伴内脏外翻检出率为 60%~86%。
(5)胎儿唇腭裂检出率为 26.6%~92.5%。
(6)单纯腭裂检出率为0~1.4%。
(7)膈疝检出率为 60%左右。
(8)房间隔缺损检出率为 0~5%。
为何做了B超检查,生出的孩子仍是畸形?医生:你可能有几个误解
(9)室间隔缺损检出率为 0~66%。
(10)左心发育不良综合征检出率为 28%~95%。
(11)法洛四联症检出率为 14%~65%。
(12)右心室双出口约检出率为 70%左右。
(13)单一动脉干检出率为 67%左右。
(14)消化道畸形检出率为 9.2%~57.1%。
(15)胎儿肢体畸形检出率为 22.9%~87.2%。(JPP)

赞(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小萌希奥 » 做了彩超排畸检查生出的孩子一定不是畸形?
分享到: 更多 (0)
小萌希奥全国总经销咨询微信:18611552736 接受育儿咨询<公益>

我有话说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