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萌希奥CuteSeal
来自加拿大的天然呵护

孩子该不该交给老人带?危害不可忽视

很多年轻父母有了孩子之后,由于自己事业不能丢,正好家里的老人有充足的时间帮忙照顾孩子,于是,祖辈带孙辈便成了当下普遍现象。

“去忙你们的吧,孩子你放心,我们来带!”

然而,对于该不该把孩子交给老人带这个问题,各种声音都有:

“不能交给老人带,会让孩子跟自己不亲!”

“坚决不行,隔代宠爱,会毁了孩子。”

“自己工作忙,只得让老人带,多回家陪陪孩子就好!”

在带孩子的问题上,你应该是在掌握了主导地位的基础上,去尊重老人的意见。那么,到底该不该把孩子交给老人带,我们要权衡利弊。

隔代疼,给以孩子错误的引导

因为隔代,很多老人对孩子百依百顺,听之任之,孩子要什么,必定会给什么。尤其是一听到孩子哭,他们简直受不了。这个时候,哭就成了孩子获取保护的“利器”。

每天傍晚的时候,三三两两散步的人群就会经过我家门口,我很讨厌那个两三岁胖嘟嘟的小男孩。

小男孩父母都在外省上班,由爷爷奶奶带。每次祖孙经过这里,她奶奶都要停下来和我奶奶唠唠嗑。而那个小男孩,就欺负我们家的狗。

冲过去抱着它的脑袋往上提,然后扯它耳朵,拍它肚子……点点又比较蠢,既不知道逃跑也不知道反抗,不管怎么被蹂躏,吭都不吭一声,小男孩更是无忌惮了。

我心疼得不行,但又不好得罪长辈,于是便几次委婉提醒他奶奶,怕弄伤了狗狗,咬到孩子,让他把狗狗还给我,但孩子怎么都不松手,还一副快要哭出来的样子。

看到他眼泪都快溢出来了,他奶奶慌了,不但不制止,嘴里还念着:丁点大的孩子,能把它怎么着,没事儿,让他玩会儿吧。

我强忍着自己的愤怒,直到她孙子把点点的毛都抓掉了一坨,我实在忍不住,过去从他手里夺过点点,那孩子没站稳,一个趔趄坐倒在地上,哇哇哇哭了起来。我抱着点点进屋了。

后来听说,他奶奶去哪儿都传这件事,说我小气,给小孩子玩一下狗狗都不愿意,反而显得我不大度。后来,只要看到他们祖孙过来,我便会马上把点点抱进屋里,不想理会她们。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不仅是在外面,即使在家里,由于爷爷奶奶的过度溺爱,反而让教训孩子的那个人来充当了“坏人”的角色。

当你看到孩子犯了错误想教训他的时候,爷爷奶奶就成了他的“挡箭牌”,甚至这个时候,有的长辈还要反过来教训你!so,孩子越来越讨厌你。

这个时候,你就要好好和老人谈一谈了。首先,你要认可老人的努力和付出,其次,委婉指出她在带孩子的过程中的不足,帮她转变一些落后的教育方式和教育观念。

如果老人实在固执,就要考虑是否应该舍弃工作,亲自来带孩子。

不是所有的老人都适合带孩子

老人能够为我们分忧,给我们腾出时间来工作,显然是好事。但是,像前面讲到的,溺爱孩子、对孩子百依百顺的老人,真的不适合带孩子。

此外,不适合带孩子的老人还有这些:身体差的老人、满嘴脏话的老人、一意孤行的老人和迷信的老人。当然,总结不会全面,大家参考即可。

首先,把孩子交给老人带,要考虑老人的身体状况。有的老人年纪大了,带孩子力不从心,这个时候,就不能把孩子交给老人带。一方面,给老人身体带来更大的压力,另一方面,孩子的安全也得不到保障。

其次是满嘴脏话的老人,也不适合带孩子。孩子模仿性很强,耳濡目染,很容易也养成说脏话的坏习惯。同样,一意孤行的老人通常会在孩子的教育上自作主张,带出来的孩子同样易养成顽固的个性。

最后,我想来说说迷信的老人,朋友思思对此是细思恐极。

去年,她出差北京半个月,孩子留给婆婆一个人带,而她婆婆就是个思想迷信的人。尽管思思走的时候反复告诫她,一旦遇上什么事,不要擅自做主,赶紧给自己打电话。但是,孩子还是出问题了。

本来只是轻微的感冒,咳嗽了几次,第二天,孩子奶奶就弄了民间土偏方给孩子喝下去,不但没止咳,孩子晚上反而开始拉肚子,随之开始发热。

这个时候,她婆婆居然没有把孩子送医院,而是半夜三更请了一个“神婆”到家里来给孩子退烧。幸好邻居听到动静,发现不对劲,敲门看到这荒唐的一幕,才赶紧把孩子送进了医院。

思思知道后,连夜从北京飞了回来,从此再也不敢把孩子留个婆婆一个人带。老人迷信,不能说她错,但是,在孩子的照顾上,必须要科学才行!

很多老人口口声声说:带孩子,我有经验,不比你们年轻人带孩子差!你们不就是我们带大的吗?不一样好好的!

首先,我们不否认,有些老人带孩子比我们在行,但是,家长们应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来考虑是否将孩子交给老人带的问题。

其次,你工作再忙,也要抽出时间来管教孩子,不可撒手不管而过分依赖老人,也不能把老人据于孩子的生活门之外。

如果在带孩子的问题山,和老人发生了争执,一定要理性分析问题,和谐解决,既是对孩子负责,也是对家庭负责。

赞(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小萌希奥 » 孩子该不该交给老人带?危害不可忽视
分享到: 更多 (0)
小萌希奥全国总经销咨询微信:18611552736 接受育儿咨询<公益>

我有话说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