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萌希奥CuteSeal
来自加拿大的天然呵护

别怪孩子社交能力差,多少爸妈的家教方式是错的

象妈说:

你认为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重要吗?

象妈认为很重要!

一个拥有良好社交能力的孩子,第一,他的沟通能力一定很强;第二,他的合作能力和协调能力一定很强;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他的情商一定很高。

很多家长也意识到社交能力的重要性,于是花了很多钱给孩子报兴趣班,希望他能多交朋友,这对于一些天生内向的孩子也许是有帮助的。但象妈认为,绝大多数孩子的社交能力差,都和家长的过分保护和溺爱有关。它会造成孩子孤僻和以自我为中心。接下来,让我们来听听亲子教育专家任淑一怎么说……

任淑一:象仔TV特邀专家

两个女儿的妈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亲子教育专家,专注于0~18岁儿童的成长教育、心理分析、性格培养。对亲子关系,多子女家庭有自己独到的看法。

胆怯的孩子:爸妈的负面评价多

不同的家教方式培养出来的孩子,性格可能完全不同。

有一部分妈妈反应,自己家的孩子到了幼儿园,会躲在角落里不跟其它小朋友玩,或者是当其它小朋友在跟老师互动的时候,自己的孩子退在后面不愿意参与。

这一类孩子之所以会有胆怯、怕生的表现,是因为他们的爸妈在跟孩子互动时,可能对孩子有过多的限制。当孩子独自去做事情时,爸妈怕他做得不好,可能会有很多负面的评价,比如对孩子说:你看你把这个洒了,真是太笨了!或者对孩子说:别动这个,会把手弄脏!当一家人出去户外时,爸妈又会对孩子说:这个危险,别去碰!

久而久之,孩子可能会对外界产生恐惧感,对陌生人产生抗拒,甚至对自己也会有一些低的评价。

专家建议:

对于胆怯的孩子,爸妈一定要给他自主的选择权,鼓励他动手做一些事情,鼓励他勇敢地尝试和探索。

爸妈别担心自然界里的一些橡树叶、小石子、泥土等会弄脏孩子的新衣服。相反,爸妈应该让孩子勇敢地接触大自然,甚至连自然界的一些小昆虫,都可以让孩子近距离去观察。这对于培养孩子的胆量和探索欲很有帮助,同时也有利于孩子在幼儿园里进行友好的社交,跟小朋友融洽地玩耍。

霸道的孩子:爸妈过分溺爱

幼儿园里也会有一些强势的孩子。这些强势的孩子一般是爸妈给的溺爱过多,当他们有无理的要求时,爸妈经常会满足他们,可以说是有求必应;而对孩子各方面的错误,爸妈并没有适时地予以批评,也没有给孩子过多的规则感。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形成自私、自满的性格,不懂得与人分享。当别的小朋友想去分享他的东西时,他就会觉得是在剥夺自己的权利,会产生攻击性的行为。这样的小朋友,一般情绪控制能力也很差。

专家建议:

爸妈在家庭教养当中,应该适时地给孩子一些爱和关心,但是也要给孩子规则感。当孩子出现错误的时候,一定要告诉孩子他做错了,并告诉他错的原因是什么,让他去改正,培养他的规则感。

 

赞(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小萌希奥 » 别怪孩子社交能力差,多少爸妈的家教方式是错的
分享到: 更多 (0)
小萌希奥全国总经销咨询微信:18611552736 接受育儿咨询<公益>

我有话说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