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萌希奥CuteSeal
来自加拿大的天然呵护

愉悦式育儿

“有智慧的人善于把坏事变成好事。”几年前看到这句话,深受启发,尝试在生活中去实践。遇到一件不悦的事情,想着怎样降低不悦,甚至将其扭转成愉悦。几年下来,收获不少。

别的不说,我把这个思维模式应用到育儿中,常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例如,我那五岁的大娃,吃饭时总是把台面搞得都是饭菜,大人说教时不但不听,有时还很闹。记得我小时候吃饭掉了米饭,大人会逗我们说:“你的碗漏了。”我也如此逗娃:“你的碗是不是也漏了?”娃觉得好玩,吃饭时就多加注意,而且专瞄大人有没有掉饭菜,为的就是说那句“你的碗漏了”。这么逗着逗着,竟轻轻松松帮助娃养成了吃饭保持台面干净的好习惯。

最近,娃从幼儿园学了洗手动作,每次洗手总爱开着水龙头洗上几分钟,边洗边玩。如此,手是洗干净了,但这种洗法有点费水。教导几次不见效,还是得想法子。有一次,我逮住他又在浪费水时,告诉他有些地方小孩子不够水喝没水洗澡呢。这引起了娃的好奇心,接连问了几个为什么,我给他作了解答,并找了一些土地干旱开裂的图片和大人小孩排队取水图给他看。娃一下子就入脑了,洗手时水龙头出水开得小小的。

在教育小孩这个问题上,我觉得与孩子进入同一频道,沟通才能奏效。大人的内心深处其实也藏着一个“小孩”,每当我们能够肆意得像个小孩子一样,我们会感到久违的开心。明白了这个道理,当我看到小孩淘气任性时,我就能理解他无非是想多玩会儿,多得到大人的关注。读懂小孩子的需求,沟通事半功倍。

比如,到了睡觉时间不睡觉,见我开着电脑在写东西又跑来“捣乱”。这时候用语言来命令或者喝止是苍白且无力的,于是我干脆停下来,把他抱到卧室床上,像小时候一样亲他的肚子,挠得他嘻嘻笑,同时夸他长高了、长大了,过两年爸爸就抱不起你了,成功引开他的注意力,道了晚安他就乖乖睡觉去了。

还有一次,孩子缠着奶奶喂饭,许久没有这样了,我想也许他是想“回味”一下小时候被奶奶喂饭的时光吧。我逗他说:“爸爸要把你让人喂饭的事写到文章里,好羞呀。”娃一听就急了,我却不搭理他,一边忙去。饭后,看我和奶奶在忙活儿,娃过来帮忙,突然跟我说:爸爸,你能不能把我帮忙干活的事情写到文章里呀?我一听就乐了,原来我刚才随口逗他玩的一句话,他记在心里了。我满口答应了下来,父子俩愉悦地搭配着忙活。

久而久之,我便发现教育孩子也没那么多“不愉悦”了。因为,很多不悦要么可以避免,要么可以降低,甚至可以转化为愉悦。虽然孩子还有或这或那的小毛病、小缺点,但愉悦的陪伴与教养,会滋养着孩子,让他健康快乐地成长。

赞(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小萌希奥 » 愉悦式育儿
分享到: 更多 (0)
小萌希奥全国总经销咨询微信:18611552736 接受育儿咨询<公益>

我有话说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