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萌希奥CuteSeal
来自加拿大的天然呵护

育儿的问题上,在让孩子自由的同时,绝不能使其放任

著名的教育学家马卡连柯说:“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

前苏联教育学家马卡连柯

育儿并不是一件非黑即白的事。要让孩子有敬畏之心,又不过度恐惧;自由舒展,又自律守规,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的。

但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在家太宠着,到外面没规矩,久而久之很容易出现行为偏差;如果管的太严,孩子没有一点自由自主性,遇事不知道该怎么保护自己为自己发声。要宠着,还不能坏了规矩我行我素,教育孩子可真难。

因此父母在培养孩子的时候,必须要理解自由和放任的差异,自由和放任有什么不同呢?

自由不是放任

放任会培育出放纵,放纵就会随心所欲,任性妄为,不承担责任,即便给别人造成麻烦,但只要自己获益就认为无所谓。

另一方面,自由是伴随着责任的,自由的基础在于要遵守规则,不允许给别人带来麻烦,自己能自由地做想要做的事情,但必须有判断。而在判断时要带有良心,良心会告诉孩子哪些是不好的事情,从而给出行动指示,因为是不好的事情,所以不可以随心所欲的去做。在这里决定行为的是意志。

那么意志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呢?意志能对人类发生作用,但对动物做不然,若是有来自外部的刺激,动物会感知到,然后遵循内部的反应做出行动,比如逃跑,攻击,咬死吃掉等等。

此时,人类会让意志发挥作用,人类若是受到来自外部的刺激,会产生感情和欲望,这和动物是一样的,但是人类接着会作出判断,这是和其他动物最大的不同。

自由的基础在于要遵守规则

当人类受到刺激时,一方面由于感情和欲望的作用,会产生为所欲为的想法;但是另一方面,从良心的角度出发,会做出不可以那么做的判断。这两方面的因素会在人类心中纠结,所以人类需要有遵从意志,同时抑制随心所欲的勇气。

遵从哪一方,自己必须要负责任的作出决定,这便是自由意志下的自由。

从小孩子小的时候开始,父母若是按照不说不可以的方针来教育孩子,就无法让这种很强的意志力得到培养。这种任性妄为,随心所欲,若嵌入孩子的本性,并且当孩子上小学时,父母才注意这一苗头,那是想让孩子改正过来,已经太迟了。因此,在孩子稍微懂事后,孩子不可以做的事情,就明确的告诉他不可以,态度要坚决,绝不能因为哭闹而再允许他去做。

赞(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小萌希奥 » 育儿的问题上,在让孩子自由的同时,绝不能使其放任
分享到: 更多 (0)
小萌希奥全国总经销咨询微信:18611552736 接受育儿咨询<公益>

我有话说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