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萌希奥CuteSeal
来自加拿大的天然呵护

想请老人看娃,这几件育儿事得提前沟通好,不然以后真能打起来

同小区跟婆婆玩的挺好的张阿姨回老家了,这都好几个月了还不回来,婆婆还时不时在饭桌上提两句,可是却又含含糊糊的,后来才跟我说,“跟她儿媳妇打起来了,老张一气之下收拾东西回家了,说再也不来了”,哦,原来是婆媳关系啊,怨不得婆婆不想说呢,可能是怕我多想吧。

这个张阿姨我见过,经常跟婆婆一起买菜去,她儿媳妇年前刚生了孩子,她就来伺候了,后来儿媳妇去上班,就把孩子交给她了,开始还挺好,后来矛盾就来了,原来儿媳妇让她给孩子用尿不湿,卫生还安全,还怕张阿姨给孩子把尿,影响孩子的健康。张阿姨却不建议用尿不湿,从老家拿来好多尿布,就偷偷给孩子用,被儿媳妇说了几次后,怕引起矛盾,就趁着儿媳妇去上班,把尿不湿偷偷剪开,拿出里面的棉芯,把尿布塞进去,孩子尿了就给换上,这个方法使用了一段时间,却不巧被儿媳妇发现了,张阿姨没法解释了,更巧的是,孩子已经尿在了裤子里,小屁股被淹红了,这下儿媳妇彻底急了,说了一些重话,俩人就吵起来了,结果张阿姨就收拾东西回家了。

婆婆说,这次张阿姨不该走,走了以后怎么回来,难道就真的不登儿子的门了?可是我觉得,这是育儿观念产生的碰撞,儿媳妇想让婆婆听自己的,婆婆却觉得儿媳经验少,根本不会看孩子,沟通效果不佳后,势必会引发矛盾,像这种打起来的例子真的少吗?新怨旧恨一起算,把婆媳关系拖到了悬崖边,所以,很多育儿问题得提前沟通,如果不行就得考虑别的办法,不然真的没法收场。

喂养问题

新的教育理念中,新生儿刚出生就要进行母乳喂养,纯母乳喂养的孩子不需要喝水,辅食不可提前,六个月开始添加是最科学的,肉类和蛋黄添加要循序渐进,要考虑新生儿的消化和吸收问题,这些都需要儿媳妇系统地跟婆婆沟通,老人学习能力差,观念落后,再加上觉得自己有育儿经验,就总是把宝妈的话放在脑后,这样可不行。

行为习惯问题

一岁前的宝宝要多趴、多爬,对身体发育和空间认知都有好处,还要学会用正确的语言来引导宝宝说话,可是婆婆经常犯的错误就是总是抱着孩子,不让宝宝趴着、爬行,害怕他们碰了摔了,这些育儿观念要改。还有的孩子行为习惯需要引导,婆婆却不在意这些,比如孩子追着喂等,也容易让儿媳妇内心不满。

护理问题

宝宝感冒发烧可不能用被子捂,拉肚子了不能用老偏方,尿不湿比尿布要好,宝宝如何洗澡,不能挤乳头,不能给剃秃头,等等这些问题,都是引发矛盾的导火索,看似都是小问题,这其实就是两代人观念的碰撞,谁都不要特别固执。

沟通问题

有人说一切问题都能沟通,那是他没有经历过婆媳的沟通,婆婆不敢说儿媳妇,说的重了人家不高兴。儿媳妇同样也不好意思总说婆婆,说的多了让老公不高兴,还觉得是嫌弃老人,所以很多妈妈都愿意让亲妈来给看孩子,关键是省心。所以沟通方式就显得很重要,但有时候关心则乱,宝妈看到自己的孩子被错误地对待,心里就非常着急,说话就很难保持平静了,婆婆呢,觉得小孩子都是这么过来的,干嘛这么斤斤计较呢,一个说了,另一个不听,就很容易吵起来。

育儿无小事,家庭无大事,都是为了孩子好,双方都要做到心平气和,丑话说在前头,提前做好沟通,以后就会便利许多,您说对吗?

赞(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小萌希奥 » 想请老人看娃,这几件育儿事得提前沟通好,不然以后真能打起来
分享到: 更多 (0)
小萌希奥全国总经销咨询微信:18611552736 接受育儿咨询<公益>

我有话说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