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萌希奥CuteSeal
来自加拿大的天然呵护

培养优秀宝宝的7个育儿方法,尤其是奶爸要注意

表扬永远不嫌多

10个月的宝宝是喜欢听好话、喜欢受表扬的时候。这时一方面他已能听懂你常说的赞扬话,另一方面他的言语动作和情绪也发展了。他会为家人表演游戏,如果听到喝彩、称赞,就会重复原来的语言和动作。这是他能够初次体验成功欢乐的表现。而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形成了宝宝从事智慧活动的最佳心理背景,维持着最优脑的活动状态。它是智力发展的催化剂,不断激活宝宝探索兴趣和动机,极大地助长他形成自信的个性心理特征,而这些对于宝宝成长来说,都是极宝贵的。对宝宝的每一个小小的成就,你都要随时给予鼓励。不要吝啬你的赞扬话,而要用你丰富的表情、由衷的喝彩、兴奋的拍手、竖起大拇指的动作以及全家人一起称赞的方法,营造一个“强化”的亲子气氛。这种“正强化”的心理学方法,会促使你的宝宝健康茁壮地成长。

宝宝为什么爱乱扔东西

1岁左右的宝宝喜欢故意扔东西玩。他们一本正经地把一件一件玩具、一块一块食品或其他东西扔着玩。扔完了就要大人帮着捡起来,然后他又把它们统统扔掉。许多父母对此很反感,认为给自己带来了很多麻烦。其实,对宝宝来说,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首先,这标志着宝宝能够初步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手了,这是大脑、骨骼、肌肉以及手眼协调活动的结果。其次,通过扔东西,可使宝宝看到自己的动作能够影响其他物体,使之发生位置或形态上的变化。由此可见,扔物是宝宝身心发展自然而正常的需要,父母要允许宝宝扔物。当然,给宝宝扔的物品应是可以扔的东西,不能扔的东西应该放到宝宝拿不到的地方。还要注意不能让宝宝扔吃的东西,发现宝宝扔吃的,应该马上把食物拿走,并告诉宝宝“这是吃的东西,不能扔”等,但不要骂宝宝。

如何当称职好奶爸

每天早出晚归,少有时间陪陪家中的宝宝,偶尔提早下班想和宝宝亲近,却发现孩子似乎把他当陌生人,只会黏着妈妈,让每天为整个家辛勤打拼的爸爸觉得好灰心。忙碌的爸爸千万别放弃与孩子互动的黄金期,就算再忙,也可以和孩子维持亲密关系固定时间安排活动,让孩子有期待忙碌的现代爸爸,要拉近和孩子的距离,最重要的是将亲子关系的质量提高,并且积极参与,而不是在一旁观看宝宝玩耍。陪伴宝宝的时间无论有多少,活多久才一次,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固定一个时间,做事先规划让宝宝有期待,有一个记忆点,或许1周只有一次,或许只在附近公园玩,宝宝都会很兴奋。

从互动中掌握技巧

爸爸在每一次的活动中,都要参与和宝宝的互动。然而有些情况是,宝宝觉得爸爸很凶、很严厉,爸爸的立意是好的,但可能方法不对而产生反效果,建议夫妻的观念一致,这样宝宝也不会对爸爸产生反感或畏惧。爸爸在家的时间已经够少,忙了一整天回到家,若碰到宝宝不乖或闹情绪,爸爸可能会想要尽一份心力,但在管教过程中过于严厉,只会让自己和宝宝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差。忙碌的爸爸如果回家又扮演黑脸角色,将会更吃亏,而事实上夫妻一个扮黑脸、一个当白脸,对宝宝的管教并没有加分作用,妈妈别在宝宝面前抱怨爸爸。

想要当个成功的爸爸,妈妈的协助是一大关键。妈妈不可跟宝宝发牢骚,抱怨爸爸早出晚归、在家时间太少,或老是出差、没时间陪我们,久而久之,宝宝会受影响。此外,孩子不乖时,有些爸爸会指责妈妈没教好,这样只会拉大与孩子之间的距离,所以应避免类似话语。此外,也不要看到宝宝和妈妈互动亲密就吃醋,进而影响自己的情绪。

尝试和宝宝一起读绘本

爸爸可以试着和宝宝一起看绘本,有很多针对爸爸和宝宝所设计的绘本,都很适合爸爸和宝宝一起读。

别错过孩子的成长

孩子长大的过程不能重来!如果疏忽或逃避而错过这一段黄金时期,有可能对亲子关系造成一些明显影响。假如已错过与孩子互动的重要阶段,还是可以挽救,爸爸千万别气馁,因为孩子往往比大人更容易原谅别人,只要改变态度,多与孩子互动,并提升亲子之间的质量,都会有机会弥补。

当称职奶爸的四项建议

①忙碌一整天回到家的爸爸,很容易对宝宝发脾气,建议爸爸先照顾好自己,提高情绪管理的EQ,好好学习情绪管理。

②不知如何亲近宝宝,可看些亲子类的专业书籍,或听亲子讲座,都能得到很好的学习,促进亲子关系。

③如果时间允许,最好每天早上由爸爸送孩子到保姆家或幼儿园,途中可谈一些和保姆及学校有关的话题。

④从太太怀孕开始,丈夫就应该了解不能再以自我为中心,必须思考将来如何为宝宝做生活上的调整。

赞(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小萌希奥 » 培养优秀宝宝的7个育儿方法,尤其是奶爸要注意
分享到: 更多 (0)
小萌希奥全国总经销咨询微信:18611552736 接受育儿咨询<公益>

我有话说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