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萌希奥CuteSeal
来自加拿大的天然呵护

产后出现“阴吹”特尴尬,很多妈妈都经历过!

阴吹症是指妇女阴道时时出气或气出有声,状如矢气之症;同房的时候从女性阴道发出“噗噗”类似的放屁声音;多于已婚体弱妇女。这种病病情缠绵,加上比较隐讳,多数患者因为害羞而不愿意去医院治疗,有的可达数十年之久,等到症状已经非常明显显时才不得不去看医生,但是延误诊治容易导致患者精神抑郁,病越来越重,因此本病一定要及早治疗,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32岁的顾女士,因分娩难产,会阴缝合9针,1周后腹部有气作响,2周后前阴有种像蚂蚁在里面爬行的感觉,接着便出气发出声音,像放屁样,差不多经过4~5分钟后情况会好转,但却反复发作。同时便秘也很严重,好几天才解一次大便,腹部胀满得难受。开始时以为只是便秘导致的,所以没有放在心上,后来发作频繁,但又觉得很丢脸,所以一直没有去医院检查。

过了半年,症状加重,于是多方寻医治疗,症状不见缓解。来诊,顾女士面色苍白、气短疲乏,纳谷不香,脉虚大,苔薄白。详细询问了她的病情,又让妇科的同事一起来会诊。考虑是脾虚气陷所致。

产后气血大虚,中气不足,脾虚气弱,运行无力。开了补中益气汤、膏发煎7剂,复查的时候,她说第3天就开始肚子痛,腹泻如膏脂状,而且是白色的黏液,但是泄完后就觉得以前的病症明显减轻,服完7天后症状基本消失,但是四肢软弱无力,精神疲乏,胸中压抑总想叹气。但她还是很高兴,毕竟主要病症已经治好,其他的就可以慢慢调理了,于是她问我这方子是什么原理,她上网查了没有膏发煎这个方子。

其实,阴吹这一病名,首先记载在张仲景的《金匮要略》一书中,《金匮要略·妇人杂病脉证并治第二十二》中说道:“胃气下泄,阴吹而正喧,此谷气之实也,膏发煎导之。”可见对于阴吹,张仲景是用“膏发煎”来治疗的。而“膏发煎”见于《金匮要略·黄疸病脉证并治第十五》,药用猪膏、血余(头发)二味药。两药一起煎煮,润肠通便,将壅积在胃中的食谷之气泄掉,通利大便,那么就可以使浊气回归于常道,阴吹自然就可以痊愈了。

临床研究发现,阴吹患者多见于阴道壁过度松弛者,西医学认为阴吹可能的致病原因是滴虫、霉菌、细菌所引起的阴道炎,多由于厌氧菌分解糖原所致,在治疗上并无特效药物,而现代临床运用中医药治疗此病已日益凸显出其优势。中医学认为,阴吹的病机主要有以下几:①因外受风寒,内犯任带;②因痰湿滞留,内阻任带;③因湿蕴郁,下注任带;④因肝气郁结,任带不调;⑤因气虚不运,任带失摄;⑥因气血两虚,任带亏损;⑦因火衰阳虚,任带生寒;⑧因阴虚火旺,灼伤任带。这些原因使得阴道等局部组织水肿,津液滞留,蕴结在阴道中产生气体从阴道排出。

当然,猪油是比较滋腻的东西,平时脾胃不是很好或者本身就有胃病的妇女服用时要慎重,滋腻的东西容易阻碍脾胃的功能,如果不注意服用可能会得不偿失。

阴吹多见于多次流产、难产、房事频繁、性伴侣丁丁较大者,体质较差的女性也要注意。平时女性要多锻炼身体、注意营养;妇科卫生很关键,能减少妇科疾病;产后要做盆底肌锻炼;食用健脾活血补血的中药。

赞(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小萌希奥 » 产后出现“阴吹”特尴尬,很多妈妈都经历过!
分享到: 更多 (0)
小萌希奥全国总经销咨询微信:18611552736 接受育儿咨询<公益>

我有话说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