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萌希奥CuteSeal
来自加拿大的天然呵护

育儿辟谣系列十一:宝宝配方奶真的要喝到三岁吗?

写在前面:南妈一直倡导科学育儿,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走了一些弯路,但是感谢许多妈妈的帮助和之前的知识积累,没有太大的波折。这个过程中,最让我心累的是过时的医学理念和一些口口相传的“民间说法”。因为新手妈妈没有经验,加上爱儿心切,所以特别容易轻信这些不科学的说法。所以我就想整理一份比较完整的“育儿辟谣系列”的文章,希望能给新手妈妈一点帮助和支持。同时,也想跟新手妈妈说,真理不总是掌握在多数人手中,坚持科学育儿有时并不容易,希望你能坚定地相信自己的判断。关注“南妈手记”,我们一起粉碎育儿谣言。

不需要!

三段、四段配方奶粉都是商家宣传的噱头,实际上,一岁以后宝宝就能喝鲜牛奶了,而且应该喝鲜牛奶!

下面南妈从权威机构的建议和营养成分等方面来说一下为什么一岁以后就应该用牛奶替代配方奶了?

一、为什么一岁以前的宝宝如果母乳不充足需要喝配方奶?

一岁以前的宝宝的饮食结构应该以母乳为主,如果母乳不充足,就需要补充配方奶。

配方奶是模仿母乳的成分,制造出来的母乳替代品,因为一岁以前的宝宝消化系统发育不完善,所以一岁以前不建议喝牛奶,因为牛奶的营养结构与母乳完全不同,不容易被小宝宝吸收,而且牛奶不太好消化,会增加小宝宝的胃肠负担。

所以不建议给一岁前的宝宝喝牛奶,而是建议给喝与母乳成分相仿的配方奶。

二、一岁以后为什么就可以给宝宝喝牛奶了?

一方面,从六个月开始,宝宝添加辅食,经过半年的时间,宝宝已经适应了大部分的食物,营养来源的主要来源也由原来的母乳或配方奶,变成了日常从三餐获得的肉蛋奶蔬果,奶已经处于辅助的营养来源地位;

另一方面,宝宝的肠胃系统一岁以后发育的已经比较完善了,完全可以适应吸收牛奶的营养成分了。

三、看权威机构怎么说?

1、世界卫生组织(WHO)《6-24月非母乳喂养指南》

“在满足如下条件的时候,配方奶可以成为你的选项:你可以买到、价格合适、可以安全喂养、同时提供比喝牛奶更好地营养优势”,言外之意,就是在价格、安全性和营养方面,牛奶都是超过配方奶的。

2、香港地区卫生署

家长可以让幼儿引用较配方奶便宜的牛奶。家长无须为幼儿专用成长或助长配方奶(即3/4段)摄取额外营养。

3、日本厚生省

喂食牛奶建议在一岁以后。

除此以外,英国国家健康服务体系、香港地区卫生署等都明确建议孩子一岁以后即可以添加牛奶。

四、牛奶的营养比得上配方奶吗?

正常情况下,宝宝如果饮食结构均衡,那么他需要额外从奶里面摄入的主要是蛋白质、钙和脂肪(2岁以内建议喝全脂牛奶),每100g牛奶含的蛋白质是3.2g、脂肪3.9g,钙120mg,大家可以自行对比三段四段配方奶,这几种重要的营养含量都高于配方奶,但是能量和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配发奶是高于牛奶的,也就是说更容易让孩子发胖!

五、那牛奶可以随便买吗?

建议给孩子喝原味全脂牛奶,超市里的巴士杀菌奶和高温消毒的常温奶都可以直接饮用,但是从奶站定的鲜奶需要充分煮沸。

六、给孩子加牛奶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跟其他食材一样,在添加牛奶的时候,要给孩子试敏,少量添加,如果孩子有牛奶过敏或者乳糖不耐受等问题,就不适合喝牛奶。

赞(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小萌希奥 » 育儿辟谣系列十一:宝宝配方奶真的要喝到三岁吗?
分享到: 更多 (0)
小萌希奥全国总经销咨询微信:18611552736 接受育儿咨询<公益>

我有话说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