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萌希奥CuteSeal
来自加拿大的天然呵护

谈谈我的育儿模型

因孩子读一年级的缘故,我参加了一年的家长学校活动,受益匪浅,尤其在育儿理论和育儿经验上摆脱了开学初的稚嫩。我把一年来的收获和我自己的情况进行结合,构建了一个可付诸行动的育儿模型,供参考。

这个育儿模型简称“1212”,即一个基石、两个抓手、一套平台、两套系统。以强身健体、加强体育锻炼为基石,以培养四大技能和人格三方面为抓手,并构建一个实践体验平台和档案、保障两大系统。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如果不重视体育锻炼,那么好成绩的取得就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末,不可持续。我们的做法是每天让小孩子早起,基本上6点半就起床,然后让他跳绳、跑步,或者打篮球等,如果天气不好,就在家里进行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等。周末的时候,带他参加两小时的篮球培训,偶尔还去爬山或踏青等。

关于技能培养,我觉得一年级需要培养四方面,分别是学习方法、数学思维、阅读习惯和想象力。学习方法指以课前预习、课中认真听讲、课后复习为经,以课外拓展延伸为纬,以学校掌握知识为主,以校外实践体验为辅,经纬相错,主辅相承,成功织起一个重点突出、覆盖广泛的学习网。一年级的数学思维主要指复杂问题图表化和具体问题抽象化,培养通过画图、列表解决实际问题和利用圆形、三角形等符号代替具体物品的思维,我们主要通过奥数题的讲解和演练来实现,参考书是《举一反三》。阅读习惯的培养是一个长期过程,我们目前让孩子早上体育锻炼后读《日有所诵》、《唐诗三百首》等短小易记的文字,晚上作业完成后每天坚持读几页名著,比如《木偶奇遇记》、《绿野仙踪》等。想象力的培养,我们主要通过阅读充满想象力的书、周末看一篇有丰富想象力的电影和平时进行一些想象力训练来实现。

我觉得一年级需要培养的人格有三方面,分别是学会感恩、爱护自己和不怕困难。学会感恩是与人相处的基础,是情商的体现;爱护自己是自尊自爱的外在表现;不怕困难是培养坚毅性格,是逆商的体现。这三方面的培养主要通过日常的点点滴滴来实现,非一朝一夕之功。我们还给小孩报了一个围棋班,他在围棋能力提升过程中,收获了许多成功的喜悦,也经历了一些失败的痛苦,这对他养成不怕困难的坚毅性格极有好处。

构建实践体验平台,需要建立实践体验机制以及相配套的评价体系,这点我们做的还不是很好。目前我们把实践体验分为两大类,分别是知识技能类和劳动类。前者目的是活学活用,使掌握的知识技能达到融会贯通,具体活动有参观博物馆、参与社区实践、游玩“科学探索中心”“育乐湾”等;后者主要是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主要指在家擦桌子、洗碗、拖地等。

小孩子的成长需要记录,所以还需要构建档案系统做辅助。我们计划每一学期“出版”一本书,内容包括一学期学到的知识、参与的活动、获得的奖励等。上学期的那本书很受小朋友欢迎,他时不时地拿出来翻阅,我们在旁边看着也很开心。这学期的书还在编排过程中,这次他提了一些建议,比如把他写的那几篇作文也放进去等。在编排书本过程中,让孩子积极参与,效果会更好。

无论是技能的培养,还是人格的塑造,都是一个曲折的过程,都会经历一些磕磕绊绊,甚至还会大吵大闹,这时一套强大的保障系统不可或缺。一方面需要对父母的行为进行监督,确保父母不采取过激行为;另一方面需要对孩子的表现进行奖励或惩罚,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我们借鉴《儿童时间管理训练手册——30天让孩子的学习更高效》介绍的方法,采用打星星的方式,对孩子一天的作为进行细分,该奖励的就奖励,该处罚的就处罚,如果父母对孩子生气发火,那么也需要给孩子星星补偿。当孩子积累星星到一定程度时,可以用来购买玩具、看电影或去游乐场玩等。

城市喧嚣,人心浮躁,静夜深思,远离纷扰。总结一年来的得失,以便孩子在二年级时更上一层楼。最后,祝愿所有的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赞(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小萌希奥 » 谈谈我的育儿模型
分享到: 更多 (0)
小萌希奥全国总经销咨询微信:18611552736 接受育儿咨询<公益>

我有话说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