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萌希奥CuteSeal
来自加拿大的天然呵护

妈妈小心!老人5大错误育儿观念,可能造成永久性伤害!

现在的家庭生活的经济压力越来越大,使得一般家庭的父母二人都必须去上班来供养自己孩子的这个新家庭,而那些照顾小宝宝的责任就落到了老一辈的身上了。有人会说,老人将我们抚养到大有一定的经验,那带小孩岂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其实并不然。

正因为老人以前带过孩子,但是由于年代久远,之前的许多育儿观念可能存在着可怕的误区,并不适用于现状,这样的育儿经验非但对孩子不利,可能还会给孩子的心理及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

接下来,我们就通过生活中的一些事情来讲一讲老人育儿常犯的错误,说不定你也会有。

第一个常见错误是:如果小朋友的头不小心磕到玩具上,老人就打玩具。

这样子把错误原因归结到玩具身上,会给孩子潜意识里传递这样一个信息:这并不是我的错,是别人甚至是物体的错误,我不用为我的不小心而负责。

这样子的做法确实能得到短暂的缓解,让孩子快速停止苦恼,但是对长期影响来看,却是非常严重的。这会使得孩子不会在自己身上找错误,习惯性推卸责任等。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找到原因后,告诉宝宝后期应该怎样做,让他清楚地知道怎么样不会被玩具所伤。

第二个常见的错误是:当着外人的面教育孩子

其实,孩子虽然年龄小,但是很多心理已经成熟,他也会有一定的羞耻心。同理,他也有自尊心和需要面子。如果当众教育孩子,可能反倒会增加小孩子的叛逆性。以后可能你说的是对的,是正确的,他也不会听了。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可以采用只有两个人能听到的声音,以悄悄话的形式告诉他。

并耐心的听孩子解释,把道理告诉孩子。可以适当引导,但不要过多的逼迫孩子。

换位思考,有多少道理都是我们撞了南墙后才信的,那么我们怎么能要求孩子一下就把你说的道理奉为真理呢。

第三个常见的错误是:孩子拉裤子,而长辈表现的非常不耐烦。

孩子肯定不是故意做的,大人因为觉得给自己造成了麻烦而训斥孩子,很容易造成孩子的恐惧心理。下次当孩子有了便意的时候,他的第一反应不是寻求帮助,而是害怕,不敢告诉大人,一直憋着,最后还是会导致一样的结果。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耐心引导,当孩子超过3岁时,羞耻心也开始有了发展,因此我们更要注意言语的适当性,老人应该耐心的告诉宝宝,这是每个人都有的正常行为,上完厕所就会很舒服。

以后要上厕所要提前告诉奶奶或爷爷,要不然收拾起来会非常麻烦,还会让身体臭臭的。通过温柔的引导及浅显易懂的道理,让孩子懂得怎么做是对的,怎么做是不应该的。

第四个常见的错误是:在孩子正专注的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打断孩子。

在孩子专心的学习的时候老人一般不会打扰,但当孩子专心的玩的时候,老人经常会打断孩子。这样可能导致孩子以后的注意力得不到集中,很难去专注做一件事情。

正确的做法是:学会等等,不要轻易打断孩子的专注力。孩子在玩积木,饭已经做好了,可以等一小会,让他把这一小部分的积木搭好,在用饭香来吸引他的注意力等。

第五个常见的错误是:不让孩子去做他没做过的事情

所谓“不知者无畏”,作为孩子,经常会有冒险精神,喜欢去探索身边没有接触过的新鲜事物。而老人经常会以他们的认知来判断,认为身边处处都是危险,使得孩子慢慢养成胆小、怕事,缺乏好奇心和求知欲的性格。

正确的做法是:豁达一点,多给孩子一些自由,让孩子多去尝试,并且一直在孩子身边做好随时有危险的准备。

当然新手妈妈遇到这种情况,也不要和老人着急上火,老人的出发点也是好的,我们就把老人当成是老孩子,也多一些包容。

你是不是也遇到这些问题了呢?

赞(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小萌希奥 » 妈妈小心!老人5大错误育儿观念,可能造成永久性伤害!
分享到: 更多 (0)
小萌希奥全国总经销咨询微信:18611552736 接受育儿咨询<公益>

我有话说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