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萌希奥CuteSeal
来自加拿大的天然呵护

小儿急疹

什么是小儿急疹

小儿急疹,也叫婴儿玫瑰疹,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小儿急性传染以突起发热病,古时中国又称奶疹、假麻疹,是一种常见于6个月到3岁之间幼儿的疾病。根据最近中国大陆的数据,此病发病率高达98.2%。虽然早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就开始怀疑是由于病毒引起的疾病,但是直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日本研究人员才分离出与此相关的人类疱疹6型病毒(Human Herpesvirus Six),并观察到血清中对应抗体的上升。

小儿急疹的症状

1、小儿急疹具有潜伏期,为7到17天,平均10天左右,发病年龄一般为生后6个月到两岁。一般起病急,发热39℃。的主要症状就是刚开始的时候发热,甚至高烧39度,40度,虽有高烧,但精神很好,有的可有轻微咳嗽、呕吐、腹泻等症状。

2、高烧一般持续 3到5天,体温便突然下降,在体温下降时出现皮疹,即热退疹出或疹出热退。疹子的特点是全身散在小红斑点,躯干较多,面部、肘膝以下较少。

3、皮疹在24小时以内出齐,经过1到2天就可以完全消退。疹退后不留痕迹。出疹子的同时伴有脖子、耳后、枕后的淋巴结肿大,但无压痛,热退后持续数周逐渐消退。

4、小儿急疹起病急骤,常常是刚才还好好的,一会儿就烧起来了,尤其是小儿睡前一切正常,夜间突然发热,而且高热不退,许多家长很担心。

5、小儿急疹是一种较轻的传染性疾病,传染性较弱,一人一生只得一次。

出现高烧后应先用物理降温

小儿急疹一般有以下8个典型特症:

1.往往是突然高烧,体温迅速上升至39℃到40℃,而且会持续发烧三四天。

2.用退烧药后烧退,药效一过又烧。

3.相对感冒高烧的孩子,患儿的精神、食欲状况比较好。

4.高烧时,多数会腹泻,大便糖稀,而很少流鼻涕、咳嗽,或症状轻微。

5.血常规检查显示白细胞降低、淋巴细胞明显升高。 …

小儿急疹的护理

1、本病并不需要特殊措施,一般会自动痊愈,而且极少有后遗症;

2、在发烧过程之中,需要给婴幼儿补充充足水分,防止脱水。采用一些物理降温的办法,如温水澡,睡冰枕,温水搽额头、四肢等;

3、要温度不高于40摄氏度,就没有必要采用药物降温。一般采用的药物有扑热息敏,泰诺等,但是不能采用阿司匹林;

4、多喝水,适当的加入果汁,这样即提高了维生素的摄入又利于出汗和排尿,可以促进毒物排出;

宝宝要多休息,不剧烈玩耍,体育锻炼暂停

5、宝宝患病期间吃些易消化食物,已经可以吃固体食物的宝宝,此时吃流质或半流质饮食。但是注意尽量要有营养; (不建议喝糖分较高的甜水,宝宝此时食欲不佳,会影响宝宝食欲);

6、刻意的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B;

7、宝宝休息的地方要安静,空气注意流通并保持新鲜;

8、被子不能盖得太厚太多,这样不利于散热;

9、注意宝宝的皮肤要保持清洁卫生,经常给孩子擦去身上的汗渍,即防止着凉同时防止出疹的宝宝感染。

小儿急疹易被混淆

1、与感冒鉴别:感冒患儿血常规检查白细胞也可能会高,但流鼻涕、咳嗽等症状比较明显;

2、与麻疹鉴别:小儿急疹与麻疹不同之处在于本病症状较轻,患儿在发热期间精神、食欲均较好,它的特点是热退疹出,疹子在1~2天内自行消退。而麻疹大多精神倦怠,不思饮食,具有卡它症状等。当疹出时热势更盛,其疹子的发出一般是从头面、发际开始,遍及全身,出疹时间也比幼儿急疹长;

3、与风疹鉴别:风疹多发生于冬春季节,发热较轻。一般38℃左右,伴见咳嗽,特殊的皮疹细小如沙,色淡红,并有枕后淋巴结及耳后淋巴结肿大。发病的患儿年龄以幼儿居多,也可见于学龄儿童。与本病鉴别主要是出疹时间,疹形及年龄。小儿急疹是好发于1岁以内的小婴儿,皮疹鲜红,疹形比风疹大,且为热退疹出,故临床上不难鉴别。

小儿急疹的特别提示

1、家长不要着急:一般这种情况可能是宝宝首次发热,而且药物无效,宝宝又连续数日发热,所以家长往往急得几天内跑多家医院又没有效果,所以家长是急上又急,如果已经明确诊断,只要按照医嘱在家护理,三四天后孩子就会慢慢好起来;

小儿急诊可以自愈

2、医生特点:很多医生可能内心有怀疑幼儿急诊的倾向,但是又不敢下这个诊断,因为很多时候幼儿急疹不需药物治疗,医生肯定不敢让宝宝和家长去”扛”的,所以多数诊断为感冒、咽炎甚至胃肠感冒等;

3、勇气与心理安慰:下这个诊断需要“勇气”,当然妈妈们如果决定不服药也需要“勇气”,此时我认为药物,其实都是“安慰剂”。

小儿急疹Q&A
  • Q:如何判定宝宝得了小儿急疹?

    A:宝宝首先是持续3~4天发高烧,体温在39~40℃之间,热退后周身迅速出现皮疹,并且皮疹很快消退,没有脱屑、没有色素沉着。随即可有轻度腹泻,可自愈。有类似感冒症状,但并不明显,精神、食欲等都还可以,咽喉可能有些红,颈部、枕部的淋巴结可以触到,但无触痛感。幼儿急疹对婴儿健康并没有什么影响,出过一次以后也不会再出。

  • Q:幼儿急疹得过一次后还会再次发作吗?

    A:6个月以内的婴儿可能从母体获得被动免疫而很少得病。感染后有持久免疫力,以后不会再得第2次。

  • Q:宝宝得了幼儿急疹能不能洗澡?

    A:得了小儿急疹还是可以正常洗澡的。

  • Q:小儿急疹这种疹子会痒吗?

    A:不会感到痒,幼儿急疹的发疹其实是毛细血管扩张导致的皮肤变红了。因此,毛细血管的扩张情况改善了,红色就会自然消失,不会留下任何痕迹。

  • Q:小儿急疹发热时需要吃退烧药吗?

    A:若出现高烧可继续隔离观察,高烧期可适当吃些退热药,头部枕冷水袋,并多饮水,疹退即痊愈。

  • Q:小儿急疹可以吹风吗?

    A:当然是不要吹风最好了。因为出疹子本身就是体内的热毒透发出来,需要通过皮肤腠理,如果这个时候吹风,热毒往外走的时候遇到凉风,肯定不利于疹子透发,也容易再次患上感冒。



赞(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小萌希奥 » 小儿急疹
分享到: 更多 (0)
小萌希奥全国总经销咨询微信:18611552736 接受育儿咨询<公益>

我有话说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